九寨沟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1857
九寨沟

九寨沟

                
  九寨沟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南坪县中南部,因沟内有9个藏族村寨而得名。景区面积62平方公里,现游览区面积50平方公里。九寨沟既是自然保护区,又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同时,被列入世界人类自然遗产名录。     九寨沟以三沟一百一十八海为代表,包括五滩十二瀑,十流数十泉等水景为主景,与九寨十二峰联合组成高山河谷自然景观。九寨沟以原始的生态环境,一尘不染的清新空气和雪山、森林、湖泊组合成神妙、奇幻、幽美的自然风光,显现“自然的美,美的自然”,被誉为“童话世界”、“人间仙境”。九寨沟的高峰、彩林、翠海、叠瀑和藏族风情被称为“五绝”。     九寨沟景观分布在成Y型的树正、日则、则查洼3条主沟内,总长50余公里。主要有树正景区,长75公里,有盆景滩、树正群海、树正瀑布、双龙海、火花海、卧龙海等景点组成;日则沟景区,有诺日朗、珍珠滩、高瀑布三大瀑布,有镜海、熊猫海、芳草海、天鹅海、剑岩、原始森林、悬泉、五花海等景点;则查洼沟景区,有长75公里的长海和五彩池等景点;扎如景区,有魔鬼岩、扎如寺等景点。
    九寨沟四季景色都十分迷人。春时嫩芽点绿,瀑流轻快;夏来绿荫围湖,莺飞燕舞;秋至红叶铺山,彩林满目;冬来雪裹山峦,冰瀑如玉。 九寨沟动植物资源丰富,种类繁多,原始森林遍布,栖息着大熊猫等珍贵野生动物。         
    九寨沟海拔约3000米,属高原湿润气候,山顶终年积雪。春天气温较低且变化较大,平均气温多在9℃至18℃之间,4月前有冻土及残雪。夏天气温回升较快且稳定,平均气温在19℃至22℃,夜晚较凉,宜备薄毛衣。秋季天高气爽、气候宜人,气温多在7℃至18℃ ,昼夜温差较大,特别是10月后的深秋,白天可穿两件衣服甚至单衣,到了夜晚就得穿毛衣甚至防寒服了,10月下旬即有冻土出现;冬季较寒冷,有冻土(最深达50cm)、积雪(最深达15cm ),气温多在0℃以下。九寨沟降雨少而集中(年降雨量不足600mm),7月、8月是典型的雨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