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平凡的努力 ——记四川省劳动模范黎亚元教授
发布人:gh_admin  发布时间:2020-01-09   浏览次数:452

    口述:黎亚元教授

执笔: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  2017级任思宇


立志者,为学之心也;为学者,立志之事也。”现今年满76岁的西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黎亚元教授便是在不断立志与勤学中度过近半生的。他是历史长河之中的平凡一滴水,见证着西华大学的成长,也为她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始于勤,始于行

197610月,十年浩劫刚刚结束,中国正处于百废待兴的阶段,也是急需人才的阶段。那一年黎亚元调入四川农业机学院(即西华大学前身),正式成为一名教师,开启了平凡的努力。

黎亚元大学毕业后便一直在农机厂作为技术员学习工作,而突然间从技术人员转变为教师,他是欣喜的、新奇的,也是惶惶不安的。他一面为自己能够进入高等院校学习工作感到喜悦,一面又担心着自己曾经所学的知识已经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必须要尽快地提升自身能力。”他暗暗下定了决心。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在黎亚元调入学校不久,他便迎来了一个能够快速提升自己专业能力的机会——学校提供的三个出国进修名额。若想抓住这次机会,除了要有过硬的专业素质之外,还必须在短时间内掌握一门外语——英语。“我是上世纪60年代的大学生,一开始学习的是俄语。而那个年代要想熟练的掌握两门外语是很难的。英语我便是从头学起的,从字母、音标、单词、阅读一点一滴地慢慢积累,还必须抢时间学!”谈起那段紧追猛赶的学习时光,他是感慨万千。“当时为了得到这个机会,我不得不放弃一切休息娱乐时间,很苦很累却也很充实。当然那时也产生过打退堂鼓的想法,而红军长征精神给了我精神上极大的鼓舞。”坚忍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激励着黎亚元闯过了外语难关,最终他也成功获得了进修名额,于1984-1986年在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机械工程系作为访问学者学习。

勤于校,行于国

经过在英国两年的学习研究,黎亚元深感国外与国内的差距,更加努力地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理论来填补自己的短板。1986年回国后,他主持开展了多项科研工作。

上世纪80年代,我们学校的底子还很薄弱,尤其是科研工作才刚刚起步,条件极差。”也因此,他倍加珍惜主持难度系数较大的国家“八五”科技攻关项目——“数控系统测试技术及装置的研究”的机会。这一项目对学校未来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十分重要,一些企业对于该项目的成果也迫切需要。当时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没有实验的基础研究设备,没有研究中必需的数控系统,甚至实验室都不够。“对于当时软件、硬件缺失的情况,我们参与项目的人员都心急如焚,吃苦受累都不是问题,问题是如何将创新精神落实到实践中,解决技术难题。”黎教授回忆起当时的困难情景时无比感慨。“我们要自己创造条件!”秉承着“知难而进、自强不息”的办学传统,科研人员们开始了艰辛的工作:实验室不够就在自己家里找地方做,设备不足就动脑筋找其他办法,时刻提醒自己创新的重要性……“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这项“八五”科技攻关项目顺利完成!

通过一系列数控技术的研究工作,在黎亚元教授的带领下学校也建立起了一支业务能力过硬、能吃苦肯吃苦、崇尚创新并且充满韧性的科研团队,并成立了数控技术研究所。如今回想起研究所创业的时光,黎教授眼里是带着眷恋的,“我们的数控研究所已经走过第27个年头了,而我也早已退休。许多当年年轻的教师在多年的科研实践中早已成长起来,他们如今仍奋斗在第一线。”

敬于业,尽于业

1996年,黎亚元因为出色的科研工作能力,受邀到美国田纳西大学电力电子研究所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工作学习一年。1997年回国后,他不仅担任了西华大学教授、博导、数控技术研究所所长,还继续承担着国家“九五”科技攻关等许多重点项目以及企业委托项目30多项。其中来自东方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委托的窄间隙自动焊机综合调试系统项目尤其让他记忆犹新。“这个项目当时因为没法花大成本请国外专家来解决难题已经停摆了两年,期间也有许多国内专家学者前去试验但都未成功。我们承接下来后要求3个月就得完成,现在想想我们那时也真够胆大的”黎教授笑谈到。而说来轻松的“胆大”二字,是黎教授等科研人员们的自信和责任在支撑的。3个月不分昼夜的工作,反复的测试调试,不停地在探索中寻求突破,他们在一次次失败中越挫越勇。成功是来之不易,当圆满地为企业解决了生产中遇到的大难题后,专家教授和工人师傅们围在一起欢呼雀跃。

由于在科研和教学方面的突出贡献,黎教授多次荣获国家和省级荣誉。1991年他被评为“全国做出突出贡献的留学回国人员”,1993年他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1994年他被评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998年他被评为“四川省优秀教师”,2000年他被评为“四川省劳动模范”,2004年他被评为“全国师德先进个人”,2006年他被评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尽管荣耀加身,但他仍旧勤恳做事,低调做人,继续着平凡的努力。

我们每个人的力量不过是条条小溪中的一滴水,但是小溪会汇聚成大河,而大河会推动我们国家这艘大船不断前行。我需要做的,就是尽力将自己的这滴水变得大一点。”黎亚元教授这样说的,也一直用他的行动在这样做的。

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黎亚元教授

黎亚元教授和同学一起为学院发展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