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分工会“理想生活·行摄明月”春游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人:gh_admin  发布时间:2019-04-22   浏览次数:68

       2019418日,春光明媚,惠风和畅。在西华大学校工会的大力支持下,管理学院分工会前往蒲江县明月村开展“理想生活•行摄明月”春游活动,学院工会“美食·摄影”兴趣小组承办了此次活动,并开展了“美食·摄影”兴趣小组首届摄影比赛。

上午,老师们参观了具有“活着的邛窑”之称的明月窑。当地人介绍,邛窑是四川烧制时间最长、产品最丰富、造型纹饰最美的陶瓷窑之一,始烧于南北朝,于唐代兴盛一时,距今约有1500年的历史。因与邛崃相邻,明月村自古也采用邛窑的工艺烧制陶瓷。明月窑是明月村保留最为完好的陶瓷窑,曾入选成都市第十一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明月窑呈梯状分布,共7个窗,每窗10行,窑内残留不少烧制器具的碎片,仿佛在向老师们诉说着旧日的故事。参观完后,老师们在明月窑前合留念。

明月窑前留影

随后,老师们在村间漫步,游茶山,赏竹海。漫步中,看着一幢幢设计美观的别墅,老师们感叹于当今中国乡村的迅速发展。经了解,明月村是有着“理想村”之称的网红村,是四川省第一批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明月村的村民如今都过上了富足、舒适的生活。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的二十字方针在明月村都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下午,老师们来到“青黛”工作室,体验扎染工艺。扎染是通过纱、线、绳等工具,对织物进行扎、缝、缚、缀、夹等多种形式组合后进行染色的工艺。扎染出的作品图形各异,绝无重复,是机械印染工艺无法达到的效果。在印染老师的指导下,老师们通过扎结、染色、清洗三个步骤,见证一块块白布经过染色、空气中氧化、由绿变蓝的过程,创作出一件件各具特色的扎染作品,体验了自己动手创作的乐趣和喜悦。

老师们学习扎染

染色过程

扎染成果展

扎染体验结束后,老师们启程返校。“美食·摄影”兴趣小组摄影比赛结果将后续公布。

“理想生活”春游活动让老师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有机会走近春日美景,调节身心,以便更好地投入到未来的科研、教学工作之中,真正做到“认真工作,快乐生活”。


供稿人 管理学院 夏季